醫療險怎麼買?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醫療險迷思大破解

分類:
住院與醫療
醫療險怎麼買?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醫療險迷思大破解
 
醫療險一直以來都是詢問度最高的保險商品類別。雖然人人有健保,但自費項目越來越多,就醫後療養、照護費用越來越高,想要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就要靠醫療險來幫忙。面對五花八門的醫療險,到底怎麼買才不會後悔? 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 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夠了嗎? 本篇從「醫療險」是什麼開始,教你搞懂醫療險,破解醫療險投保迷思!
 

▼醫療險是什麼?

 
「醫療險」主要是針對疾病或是意外傷害治療期間而產生的花費提供保障。從保障期間長短,可分為「終身型」與「定期型」;從理賠方式區分,可分為「定額給付型」與「實支實付型」。早期的保單都以「住院」為前提,於住院期間所發生的醫療費用才提供保障,故又稱為「住院醫療險」,近期保單則將部分給付項目擴大至門診手術或特定診療。其他與健康相關的癌症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特定疾病險…等商品,可點選下列連結觀看相關文章。

如何挑選癌症險?一篇掌握3大防癌險給付類型與其他差異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怎麼保才真的有保障?

 

▼醫療險應該買定期醫療險還是終身醫療險?

 
選擇「終身醫療險」或「定期醫療險」,主要取決的關鍵是在「預算多寡」。預算較為充裕且想要擁有終身醫療保障的,可以選擇終身醫療險;而預算較為不足者,則可以選擇定期醫療險。
 

◎終身醫療險與定期醫療險差異比較

終身醫療險
定期醫療險
繳費/保障期間
限期繳費、終身保障。
繳費期間有10、15、20年、30年等多種期間可選擇,繳費期滿後即可享有終身保障,通常最高至100歲或110歲。
多數為一年期商品,有繳費才享有保障。此類商品均有最高保障年齡限制,通常最高是80歲或85歲。
保障內容
以定額給付型為主,提供住院、手術、就醫後療養等定額給付。部分商品也提供實支實付保障。
有實支實付型、手術型、定額給付型等,種類較多元。
保費
平準型保費(保費固定)。
越年輕投保,保費越便宜,相較一年期商品早期保費較高。
一年期商品都採自然保費。
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年輕時保費較低,高齡時保費較高。
適合族群
期望終身都享有醫療保障,且預算較充裕者。
想要強化特定期間保障或預算較低者。
   

▼定額給付跟實支實付差異是什麼?

 
醫療險從理賠的方式區分,可分為「定額給付型」與「實支實付型」。「定額給付型」顧名思義就是「理賠金額固定」,例如住院1天,理賠1,000元,不論實際花費金額或是有無額外花費,理賠金額都是固定的。而「實支實付型」則是對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對於符合條款約定項目於保障限額內「實報實銷」,若無額外自費或非屬條款約定的項目,則不給付。
 

◎定額給付醫療險與實支實付醫療險差異比較

定額給付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
常見給付項目
  • 住院日額保險金
  • 住院照護保險金
  • 住院手術保險金
  • 門診手術保險金
  • 特定診療保險金
  • 特定醫材補助保險金
  • 加護病房或燒燙傷中心醫療保險金
  • 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
  • 每日病房費用保險金
  • 手術費用保險金
  • 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
  • 特定診療費用保險金
  • 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
  • 住院照護保險金
  • 日額保險金選擇權
給付說明與範例(註)
依照保單條款約定項目及額度,給付定額保險金。
例如:住院日額2,000元,住院3天,理賠給付6,000元。
依照保單條款約定,限額內實報實銷。
例如: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10萬元,住院期間醫療費用花費13萬元,理賠給付10萬元。
適用時機
可彈性運用在非醫療支出的補貼,例如看護費、營養品、薪資損失等。
用來補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醫療項目。
註:給付範例以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為前提。各家保單給付項目與條款約定不同,理賠時須依實際情況並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為準。
 
「實支實付醫療險」為補強醫療保障的首選。在台灣雖然人人都有健保,但並非所有的醫療費用都由健保支出,部分的醫療器材、藥品、病房是屬於就醫自費項目,想要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或是更多元的選擇,就必須自掏腰包。「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是為了這類情況而產生的理賠給付方式,當就醫時產生了額外需要自費的金額時,「實支實付醫療險」會根據你實際的額外支出,在限額內給予理賠。完整的實支實付介紹,可點擊下方連結觀看相關文章。

實支實付是什麼?瞭解醫療險的不同給付方式,讓保障更上層樓

   
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夠了嗎? 「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
 

▼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夠了嗎? 「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

 
不少人都有個疑問:既然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可以用「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補貼差額費用,買「實支實付醫療險」應該就夠了吧?終身醫療險多數都是屬於「定額給付醫療險」,有必要買嗎?
 
有住院或手術治療經驗的人就知道,生病時的花費除了醫療單據上看的見的費用之外,其實還有許多隱藏開支。例如:需要聘請看護照料病人、購買營養補給品或是尿布的耗材、或是請假無法支領的薪資損失等,這些都是「實支實付醫療險」無法理賠的項目。此時,若有搭配投保「定額給付醫療險」,給付的金額就可以用來補貼上述的費用,因此,完整的醫療保障規劃,應該是要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定額給付醫療險」,兩者缺一不可。
 

想看更多關於終身醫療險是否真的不划算?以及規劃醫療險時須注意的五大重點,可點擊下方連結觀看相關文章。

揭密!保險大解惑:「終身醫療險真的不划算嗎? 」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全球人壽自1994年正式營運以來,具有深厚的保險規劃與服務經驗。我們提供種類眾多的保險商品供您選擇,不論是意外險或是醫療險,我們都能替您找到最適合的保險種類,用最全面的保護,給你踏實的保障!填寫下表即可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