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是什麼,5大規劃重點教你買對醫療險!

分類:
住院與醫療
醫療險是什麼,5大規劃重點教你買對醫療險!

台灣從民國84年開始實施全民健保納保率高達99%,可說是人人有健保。但近年來屢屢傳出健保破產,醫療自費項目也越來越多,想要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就要靠醫療險來幫忙。醫療險是什麼?面對五花八門的醫療險,到底怎麼買才不會後悔?本篇整理規劃醫療險的5大重點,教你買對醫療險
 

醫療險是什麼?

 
廣義來說,只要跟醫療相關的保險都可稱為「醫療險」。為了強化特定醫療的保障,保險公司也推出以手術為主的「手術險」;以疾病為主的「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等。而一般提到「醫療險」,指的是保障住院期間相關治療花費的保險,所以又稱「住院醫療險」。「住院醫療險」可從保障期間長短分為「終身型」與「定期型」;從理賠方式可區分為「定額給付型」與「實支實付型」。想要了解各種型別的差異,可點擊下方連結觀看相關文章。
 

醫療險怎麼買?終身醫療險有必要嗎?醫療險迷思大破解

如何挑選癌症險?一篇掌握3大防癌險給付類型與其他差異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怎麼保才真的有保障?

 

醫療險規劃5大重點,教你買對醫療險

 
俗話說“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因此,許多人投保的第一張保單,就是醫療險。以下整理醫療險規劃5大重點,教你買對醫療險。
 

醫療險規劃重點1:醫療保障要盡早規劃

醫療險投保時很注重疾病史,在投保之前已經罹患的疾病,通常保險公司就不會承保。如果體況不佳,在保險公司風險控管的前提下,可能無法成功投保或者需要加費投保。沒有人可以提前預料到自己何時會生病,因此建議越早投保越好,不但可以享有保費較低的優點,還可享有更完整的保障
 

醫療險規劃重點2: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主,「定額給付醫療險」為輔

由於保險是以損害填補為原則,所以能夠補貼健保不給付差額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為醫療保障規劃首選,建議雜費額度至少要20萬元以上,面臨高昂的自費項目才能有較充裕的選擇權。預算有餘裕時,可再搭配「定額給付醫療險」,或者選擇有另外提供定額給付保障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因為定額給付可用來補貼醫療帳單中不包含的項目,例如:聘請看護照料病人、購買營養補給品或是耗材、或是請假無法支領的薪資損失等費用,這些都是「實支實付醫療險」無法理賠的項目。
 
挑選實支實付醫療險時要注意:給付範圍、是否提供門診手術或處置的給付等。關於實支實付醫療險該如何挑選,可參考這篇:實支實付醫療險怎麼選?5大挑選重點告訴你
 

醫療險規劃重點3:預算有限者,先以「定期險」為主;新生兒或預算充足者,可選擇「終身險」

由於定期險保障的期間較短,有1年期、10年期、20年期等多種不同的保障期間,保費相對於終身險便宜。預算有限時,建議優先規劃以保障近期可能發生的風險的「定期險」為主,當經濟能力提升後,再調整為「終身險」為老年時期做準備
 
此外,「終身險」商品具有越年輕投保,保費越便宜的特點,如果是為新生兒或是兒童規劃醫療險時,家長可以選擇投保「終身險」醫療險,限期繳費就能享有終身保障。終身醫療險多為「定額給付」且可以當作主約,要記得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一起購買。
 

醫療險規劃重點4:選擇給付項目包含「門診手術」及「門診處置」的保單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許多疾病都不必住院治療,可以透過「門診手術」及「門診處置」的方式進行,大大減少治療的不適與復原期。早期所推出的住院醫療險多是以「住院」為前提才能獲得保障,而近期推出的保單開始將「門診手術」及「門診處置」納入給付項目的保障範圍內。因此,在挑選醫療險時可以特別注意是否包含「門診手術」及「門診處置」這兩項;而已經有投保醫療險的民眾,也建議拿出手邊的保單檢視是否有需要補強保障。
 

小提醒,由於實務上門診處置的項目非常多,包含跌倒傷口包紮都算是門診處置。因此,醫療險在門診處置的保障多為「列舉式」,也就是保單條款中有載明的處置項目才有保障。

 

醫療險規劃重點5:要有「保證續保」

若投保的是一年期的商品,務必要確認是否可以「保證續保」。由於一年期的商品保障期間只有一年,有提供保證續保的商品,只要保戶持續繳費,就可以一直投保到最高續保年齡。不會因為理賠次數過多而被保險公司拒絕續保。
 

小提醒:保證續保不代表保證費率,續期的保費會依照續保當時向主管機關申報核准的費率為準喔!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