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險需要嗎?癌症險一次給付型是什麼?教你癌症險怎麼買!

分類:
癌症與疾病
癌症險防癌險介紹
 
「身體健康平安」乍聽之下是很樸實簡單的願望,但往往卻很難實現。癌症是現代人的頭號大敵,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的癌症費用排行顯示,因為惡性腫瘤就醫的民眾就有83萬人,每人平均的醫療費用支出更高達近16萬元(註1)。根據衛生福利部歷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來看,在民國89~110年間,癌症申報發生人數裡,35~49歲的人數就大幅上升約30%(註2),顯示罹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面對以萬元為單位計算的醫療費用,再加上癌症的高復發率,一旦罹患就必須要進行長期的抗癌過程,甚至不得不中斷工作。若想提高治療效果,甚至需要搭配使用標靶藥物,以大腸癌併肝轉移使用的標靶藥物-維必施(Vectibix)為例,光是每月就要花費72萬~96萬元(註3),這還不包括化學藥物及其它治療上的花費。為了能夠填補治療時的收入中斷與醫療費用,不讓癌症擊垮自己的健康與家庭經濟,許多人會利用癌症險替自己規劃保障。究竟哪一種癌症險(亦可稱:防癌險)適合我?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的差異為何?本文將與你分享防癌險的3大給付類型與其他差異介紹,為你的健康與生活,築起踏實保障!
 
定期癌症險與終身癌症
 

▼定期癌症險與終身癌症險差異介紹

 
「癌症險」亦可以稱為「防癌險」,顧名思義是針對癌症而產生的保險類型。在種類上粗略可以分為「定期型癌症險」與「終身型癌症險」,透過以下表格,我們可以明白兩者的差異:
   
險種項目
定期
終身
保險期間
有繳費才有保障
*以一年期附約為例,一般保證續保至80歲(依保險契約而定)。
終身保障
*一般最高可保障至110歲(依保險契約而定)。
特性
●保費採自然費率,保費費率會因為年齡不同而有所調整,年輕時的保費通常相對較低。
●需要持續繳費才有保障。
●限期繳費,終身保障。
●保費採平準費率,保費相對較高,若預算有限,只能降低購買保額而造成保障不足。
適合對象
預算有限,或已有投保癌症險但想更強化保障的人
預算充裕的人
※保障限制及理賠給付內容仍需視實際商品條款審核
 
癌症保險給付類型
 

▼3大防癌險給付類型,帶你瞭解癌症給付差別

 
癌症險(防癌險)除了在類型上有差異外,因應在2019年施行的保險癌症定義標準化,不但新增了癌症嚴重程度的分級制度,有鑑於許多醫療方式是近年來才出現的,這更讓新舊癌症險在「自費保障項目」上有了更多的不同。以下就讓我們用3大防癌險給付類型的比較,帶你瞭解癌症險(防癌險):
 
給付類型
療程型
一次給付型
多次給付型
給付方式
當確診罹癌時,必須有實際的治療癌症行為、住院事實才能申領保險金。
當確診罹癌時,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會一次性的給付一筆金額。
不論治療方式,當確診罹癌、不幸復發或轉移時,都能申請理賠,可提供多次給付。
備註說明
傳統型的癌症險,需有癌症醫治事實才能申請理賠。針對化放療多為定額理賠,額度通常不高,可能無法支應新式高額的治療方式(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
一筆理賠金可彈性運用在癌症醫療支出,但理賠金給付後保障即終止,未來若再次復發或移轉成別的癌症,就沒有保障。
初次癌症、復發、移轉或其他新發癌症需要治療,都能申請理賠,可減輕長期抗癌過程中相關醫療與生活支出壓力。
※保障限制及理賠給付內容仍需視實際商品條款審核
 
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的不同
 

▼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的不同,在於給付項目的差異

 
許多人也會心想,重大疾病險當中似乎也有保障到癌症,是否還要特地去投保癌症險(防癌險)?事實上,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在給付項目上,是有些許差異的:
 
險種項目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防癌險)
疾病項目
甲型:
1.急性心肌梗塞(重度)
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3.末期腎病變
4.腦中風後殘障(重度)
5.癌症(重度)
6.癱瘓(重度)
7.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
 
乙型:
甲型7項與以下4項
1.急性心肌梗塞(輕度)
2.腦中風後殘障(輕度)
3.癌症(輕度)
4.癱瘓(輕度)
(註4)
癌症(初期):
1.原位癌或零期癌
2.第一期惡性類癌
3.第二期(含)以下且非惡性黑色素瘤之皮膚癌(包括皮膚附屬器癌及皮纖維肉瘤)
癌症(輕度):
1.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一期及第二期(按Rai氏的分期系統)
2.10公分(含)以下之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3.第一期前列腺癌
4.第一期膀胱乳頭狀癌
5.甲狀腺微乳頭狀癌(微乳頭狀癌是指在甲狀腺內1公分(含)以下之乳頭狀癌)
6.邊緣性卵巢癌
7.第一期黑色素瘤
8.第一期乳癌
9.第一期子宮頸癌
10.第一期大腸直腸癌
 
癌症(重度):
癌症(初期)和癌症(輕度)以外之癌症。
(註5)
給付類型
一次性給付
有療程型/一次型/多次型給付
※保障限制及理賠給付內容仍需視實際商品條款審核
 
由上述表格我們可以知道,癌症險(防癌險)的癌症項目涵蓋初期、輕度及重度癌症等項目,是專門針對癌症而設計的保險,而重大疾病險則是要符合傳統7項重大疾病的定義,所以在癌症的保障項目設計上是以重度癌症為主(乙型另有提供輕度癌症保障),不論是甲型或乙型,都不提供初期癌症的保障。因此,該選擇哪一種,仍需依需求做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若想知道癌症險該如何選擇,我們將在下一段繼續為大家說明。
 

瞭解更多:

【網友最想知道】原位癌,保險有理賠嗎?

 
癌症保險該如何選擇?
 

▼癌症保險該如何選擇?讓保障更完善的搭配方式

 
在選擇方面,除了療程型的癌症險(防癌險)之外,建議也可以考慮購買多次給付的癌症險,不僅是出自於多買一份,多個保障也多份安心的心態外,不問治療方式的給付可以在確定罹患癌症初期,給予你即時的支援,讓你在癌症治療的前期,擁有更多醫療選擇的彈性,且提供多次給付讓你不用擔心即使癌症復發,也可以持續享有保障,不必擔心醫療費用,發揮實質幫助,替自己在後續的治療路上做好準備。
   

▼選擇多次給付的癌症險,給予生活最踏實的保障|全球人壽

 
經過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癌症險(防癌險)都有了更多的認識,總體來說,若希望癌症險(防癌險)能夠起到最全面的保障,最好可以選擇「多次給付」類型,如此一來,即使癌症不幸復發或是轉移,都能享有保障,讓你在長期的抗癌之路上,擁有最堅強可靠的後盾。
 
想要找到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卻毫無頭緒嗎?全球人壽會是你可靠的好夥伴,全球人壽自1994年正式營運以來,具有深厚的保險規劃與服務經驗。我們提供種類眾多的保險商品供您選擇,不論是防癌終身險又或是防癌定期險(多次給付),我們都能替您找到最適合的保險種類,用最全面的保護,給你踏實的保障!
 

瞭解更多資訊:

長期抗癌花費高,多次給付癌症險減輕負擔

35歲以下女性注意!年輕型乳癌患者已近一成,癌症險要趁早買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11年各類癌症健保前10大醫療支出統計>(112.04.06新增)
註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89年癌症登記年報>及<110年癌症登記報告>
註3:台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大腸直腸外科/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表
註4: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業重大疾病項目及標準定義>(107/7/6發布)
註5: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醫療保險商品之各項疾病項目及定義標準化>107/9/17發布)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