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險是什麼? 意外險理賠項目與理賠範圍有哪些?這篇教你搞懂意外險

分類:
意外與旅平
社會新鮮人必備意外險傷害險,教你輕鬆看懂關鍵字!

「傷害險」,俗稱「意外險」,由於保費便宜保額高,是許多社會新鮮人保險入門的第一張保單。但上網查詢保險公司的網站才發現,意外險居然不只一種!滿滿一整個網頁的意外險商品看得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 別擔心,這篇文章教你簡單看懂關鍵字,立馬變身「意外險達人」!
 

傷害險/意外險是什麼?

 
在進入正題之前,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意外險/傷害險。最重要的關鍵定義是:必須符合「外來、突發、非疾病引起」的定義才符合保障範圍。舉例來說:發生車禍、籃球比賽受傷、被掉落的花盆砸到,無論受傷或死亡,都是意外險的理賠範圍。但若是打麻將突然中風、舞台表演突然心肌梗塞,雖然都是意料之外發生的事故,但造成的主因為疾病,就不在意外險的理賠範圍內。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4大關鍵字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4大關鍵字

 
保險公司網站滿滿一片的意外險,商品名稱有看沒有懂,到底有什麼不同?其實只要抓住這幾個關鍵字,就能快速掌握商品重點。
 

1.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關鍵字1:投保年齡/承保年齡

每一張保單都有設計不同的「投保年齡/承保年齡」。除了全年齡的商品外,也有專為15歲以下兒童或是高齡長者所設計的。先依年齡篩選掉不能投保的商品,就可以立刻縮小範圍。
 
此外,商品名稱有「微型」兩個字的,是必須符合特殊身分才能購買的,這也是挑選第一關可以先快速篩選的關鍵字。想了解「微型保險商品」可看這篇:「微型保險」照顧弱勢族群,錢交少少,保護多多
 

2.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關鍵字2:給付項目

「給付項目」是保單最重要的關鍵字,代表了這張保單所提供的保險範圍,常見的給付項目包含如下,大前提就是必須為「意外事故」且「發生在保單的有效期間內」才可以申請理賠。
     
給付項目
保障範圍
意外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顧名思義,這個給付項目就是因為意外傷害事故而身故時,可申請理賠
 
細節重點:原則上必須在意外傷害事故發生之日起180天以內身故,才可申請理賠!如果超過180天後才身故,則必須證明是跟之前的意外事故有因果關係造成的,才可以申請理賠。
意外失能保險金
因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的失能程度時,可申請理賠
 
細節重點1:各張保單設計不同,保障的失能程度的範圍也不同,最廣的是1-11級,也有1-8級或1-6級。
 
細節重點2:除了失能程度的保障範圍不同外,給付金額的比例也可能不同,多數是依失能程度按比例給付;也有1-6級失能給付比例都相同的設計。
意外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意外失能安養保險金
因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的失能程度時,只要被保險人仍生存,保險公司會每年或每月給付保險金。
 
細節重點1:給付金額或給付次數通常有上限,有的是保額的倍數;有的是10年或20年。
 
細節重點2:給付金額的比例也可能不同,有的是依失能程度按比例給付;也有1-6級失能給付比例都相同的設計。
傷害住院日額保險金
因意外事故住院時,依照住院日數,申請理賠
 
細節重點1:原則上必須在意外傷害事故發生之日起180天以內住院,才可申請理賠!如果超過180天還繼續住院,則必須證明是跟之前的意外事故有因果關係造成的,才可以申請理賠。
 
細節重點2:多數的意外/傷害住院日額保險金的保障範圍有涵蓋「骨折未住院治療」的情形,給付金額則按照骨折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比例。
 
傷害醫療保險金/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
沒有特別寫出”日額”的醫療保險金通常為實支實付型態。在保單約定限額內,符合條款約定超過健保給付的自費金額,可依醫療單據申請理賠
 
細節重點:要注意實支實付的給付範圍是否有限定住院治療或是還有包含門診治療。
保險費的豁免/豁免保險費
因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的失能程度時,可免繳續期保險費,保單繼續有效
 
細節重點:通常長年期的意外險(保障身故或失能)才有這個給付項目,一年期及醫療型的商品則沒有。
例外情況
並非任何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的保障範圍,都一定可以申請保險理賠
 
細節重點:如果意外事故造成的原因屬於保單條款中約定的「除外責任(原因)」或「不保事項」的項目之一,均無法申請理賠。
 

3.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關鍵字3:職業等級

由於意外險/傷害險必須符合「外來、突發、非疾病引起」的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才能申請理賠。因此,有別於其他保險商品費率是以年齡、性別來區分;一年期的意外險/傷害險則是以「職業等級」來區分費率
 
「職業等級」或稱為「職業類別」,在保險公司可承保的範圍內,一般可分為六類,數字越高、代表風險越高。多數意外險六類職業均可承保,部分則僅承保一~四類。舉例來說,一般內勤工作是屬於第一類,保費最便宜;外勤業務則屬於第二類。部分高風險職業,如:遠洋漁船船員、礦工、採石場爆破人員,因風險實在太高,多數保險公司都是無法承保。
 
當職業或職務有變動的時候,務必要通知保險公司,因為職業或職務的變動可能會影響到費率的增減。如果是發生意外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才發現職業與原本投保的資料不相符時,保險公司會依條款約定按照比例來折算應給付的保險金或退還保單價值準備金。
 

4. 意外險/傷害險,必看關鍵字4:繳費期間/保險期間

意外險/傷害險可分為一年期或是長年期商品,可以從繳費期間來辨識。
(1) 一年期商品:繳費期間均為一年。
(2) 長年期商品:繳費年期則有10年/15年/20年/XX歲滿期等多種。
 
意外險/傷害險以一年期商品為主流,保障期間也是一年。每年可申請續保,最高續保年齡則依各商品設計而有不同,可依人生階段的不同需求來選擇是否加保或提高保額。
 
社會新鮮人必備意外險怎麼買?
 

社會新鮮人必備意外險怎麼買?

 
挑選保險商品之前,首要分析的是自己的需求。通常社會新鮮人比較不需要負擔家庭經濟責任,所以保障首先需要被保障的是「自己」。發生意外時最擔心的就是「醫療費用」跟「失能無法工作」,因此挑選保險時,給付項目建議包含如下:
 

1. 醫療費用:

建議給付項目首選包含具實支實付性質的「傷害醫療保險金」的商品,可直接補貼健保以外的花費。同一傷害事故限額建議5~10萬元。此外,除了實支實付的保障之外,建議也要加買給付項目包含有提供骨折未住院治療的「傷害住院日額保險金」的商品,可來補貼住院時或骨折未住院的薪資損失。
 

2. 失能無法工作:

年輕人身體較為健康,發生意外事故時,生存與康復機率也較高。但同時也可能面臨癱瘓或是截肢困境,想要重回職場需要相當時間的復健期。因此建議給付項目首選包含「意外失能保險金」的商品,面臨較嚴重的失能程度時,可以一次領到一大筆保險金,來因應失能當下所需的各種花費;若預算足夠,建議再加買給付項目包含「意外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或「意外失能安養保險金」的商品,可做為復健期的固定收入來源,讓生活沒有後顧之憂。
 

想要了解規劃更完整的保障方案?

 

全球人壽自1994年正式營運以來,具有深厚的保險規劃與服務經驗。我們提供種類眾多的保險商品供您選擇,不論是意外險或是醫療險,我們都能替您找到最適合的保險種類,用最全面的保護,給你踏實的保障!填寫下表即可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