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或家人疑似有失智症的前兆嗎?!快來進行失智症檢測

分類:
失能與長照
您或家人疑似有失智症的前兆嗎?!快來進行失智症檢測

小兒子阿國把70歲媽媽的養老本偷偷敗光後消失無蹤,媽媽得知後受到沉重的打擊,每天愁眉不展以淚洗面,一段期間之後被大女兒小星發現,媽媽出門買菜常常會找不到回家的路,也漸漸說話的詞彙變少,甚至有時認不出小星是誰,經就醫後才發現媽媽已罹患中重度的失智症…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研究顯示全球每三秒就有1人失智(註1),衛生福利部2022年推估台灣目前失智患者約有29萬人(註2),失智議題就在你我身邊,可能是親友,也有可能是未來的自己。
 

▼失智症有什麼好怕?

 
失智症不就是記憶力衰退而已嗎?本來就記性不好應該也沒什麼影響,到底有什麼好怕的呢?
 
No!No!No!千萬別小看失智症帶來的影響,從小星媽媽的案例來看,記憶力衰退的面向不僅僅只是忘記某段時間的事情,更包含著說話能力、人物識別等,再嚴重者甚至會忘記行動、進食、如廁等生活自理能力,如同逆生長回歸嬰兒般,逐漸喪失思考、語言、行為等能力,也慢慢忘記最親愛的家人們。
 
除此之外,一人失智,全家遭殃…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台灣超過76萬人處於長照狀態,且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影響工作收入,而平均照顧時間更長達9.9年(註3)!綜整各項醫療及照顧費用,長期照顧每月約需支出3.5~10萬!這不僅是需要長期照顧人力的問題,還包括照顧壓力、精神壓力及長年照顧需耗資百萬的經濟壓力。
 

《失智症前兆快速檢測》

 
失智症影響之大,但有什麼症狀可以提早發現失智問題呢?難道記憶力變差、詞不達意就是失智徵兆嗎?可利用衛生福利部推出的失智症檢測網頁,快速了解自己或親友是否有以下十種症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失智!
失智症前兆快速檢測
 
上述失智症狀總共中了幾項呢?
失智症狀
解析
0項
恭喜你!請繼續保持參與社區活動,維持活化腦力。
任1項
須注意!建議多進行活化大腦之相關訓練及活動。
任2項以上
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延緩失智!
 
 

▼預防失智要趁早,轉嫁風險早規劃

 
根據調查顯示,有八成國人擔心捲入失智海嘯,該如何提早預防呢?參考衛生福利部「趨吉避凶」的小撇步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趨吉」就是增加保護大腦因子,包含: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保護聽力;「避凶」則是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包含:避免憂鬱、避免三高、避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註4)。另外,可善用全球人壽的樂活保險村,提供專注力、記憶力、反應、認知及語言訓練的小遊戲,幫您「鍛鍊腦力、對抗失智」。
 

全球人壽提醒您,提前為自己及家人規劃長期照顧險,如真的不幸罹患失智症或變成長期照顧狀態時,有保險可以轉嫁長期照顧所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全球人壽也特別設計友善失智長期照顧的保險商品,歡迎免費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P11
註2:衛生福利部111年新聞稿<失智友善從微笑開始>
註3:台中市政府衛生局112年衛教文章<【家庭照顧者】-家庭照顧者壓力與調適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