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如何預留稅源?為何能資產傳承?

分類:
壽險保障
保險如何預留稅源?為何能資產傳承
「有土斯有財」是老一輩深信不疑的財富準則,資產豐厚的家族多半將現金投資股票、土地及房屋等資產,經過長期的持有賺取增值機會,讓資產透過不同形式逐漸增長。
 
財富增值固然令人欣喜,但也要留意各種形式的財富在傳承過程中產生的稅賦問題,不讓高額遺產稅成為子女繼承的阻礙,並且是否順利、平和地移轉,也是家族基業長青的關鍵。
 

資產傳承的擔憂|沒繼承遺產,反而繼承負擔?!

 
老伍前陣子終於一償多年心願,抱了個白胖可愛的孫子,心想著「一脈單傳的伍家終於有後了,人生至此沒有遺憾啦!」。嬰孩晶瑩純真的雙眸盯著爺爺,一邊嗝嗝笑了起來,小手往空中揮舞,好像想捉住老人慈愛的眼神。
 
老伍今年已經65歲了,凝視孫兒的慈祥雙眼,曾經看遍商場上的爾虞我詐,但他做生意始終堅持誠信無欺,這樣的思維讓他逐漸建立名聲,也帶來財富。老伍除了生意眼光精準,投資房地產也頗有心得,以前平日忙於工作,假日休閒就是和太太到處看房子,目前名下已擁有位於台北市的三棟房產,這幾年價值飛漲,讓老伍得意當初投資眼光獨到,讓資產又更豐厚了。
 
每當逗著寶貝孫子玩,看著娃兒的笑臉,老伍那帶著歲月風霜的笑容背後,是隱約卻又擾人的擔憂。老伍擔心的是他那幾棟總價值數億的房產,將來是要留給兒子的,但這個兒子遲遲沒繼承家業,自己在外面開了間咖啡館,收入不錯但畢竟遠遠不如做生意的老爸。
 
老伍想到當自己走後,房產勢必要繳許多遺產稅,兒子那間咖啡館的營收哪能頂得住呢?每次想到此事都讓老伍很煩惱,他原本希望房產能夠成為兒子未來人生的靠山,寶貝孫子也才能有個穩定富足的成長環境,但高昂的遺產稅可能會打亂這些如意算盤。究竟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有效化解老伍的擔憂?
 

資產傳承首重預留稅源,為後代解稅制煩惱|保險如何預留稅源?

 
一般常見的資產傳承工具有遺囑、保險、信託,但現今台灣種種傳承案例顯示,「和平轉移資產」才是財富傳承最深的學問,很多時候「繳稅才是節稅」,現今執法,從前查不到的現在已無所遁形,設身處地為下一代著想,更公平分配資產,利用保單規劃把稅源準備好,才是資產傳承的大方向。
 
以「保險」預留稅源概念如下:
假設3間房產市價1.5億元,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為7,500萬元。
 

(1)遺產淨額計算

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
7,500萬元
扣除免稅額
1,333萬元
配偶扣除額
553萬元
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
56萬元
喪葬費扣除額
138萬元
遺產淨額
5,420萬元
 

(2)遺產稅計算

遺產淨額
5,420萬元
適用稅率
15%
扣除累進差額
250萬元
遺產稅
563萬元
 
若老伍於65歲以相當遺產稅金額作為保費投保「利變型終身壽險」,並指定兒子為身故保險金受益人。「利變型終身壽險」的最大優勢是本身具備宣告利率機制,宣告利率若高於保單預定利率時,將額外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假設宣告利率皆不高於保單預定利率的狀況下,老伍過逝時,兒子仍可領取高於遺產稅金額的身故保險金,這筆保險金除了可用來繳納遺產稅,安心繼承房產,也實現老伍傳承資產的心願。若宣告利率高於保單預定利率時,選擇將所獲得的增值回饋分享金購買增額繳清保險,身故保險金將可領更多,對下一代的照顧更美滿!
 
※上述遺產稅依113年財政部公告遺產稅免稅額及扣除額計算。
※本案例僅為概念傳達,實際金額請依各保險商品為主。
 

保險規劃資產傳承前必懂|保險節稅八大地雷

 
國稅局以「實質課稅原則」提出會被課遺產稅的保險給付8大投保特徵,以保險規劃傳承時需特別留意。
 
1.躉繳保費
一次將大筆現金投入保險,通常與短期、高齡等投保特徵共同出現。
2.短期投保
在身故前因罹患重病、高齡等原因投保。
3.密集投保
在短時間內投保數張保單,保單類型大多是儲蓄型商品等。
4.高齡投保
投保年齡已超過正常範圍,例如高齡70歲仍投保壽險等。
5.帶病或重病投保
在罹患重大疾病後或臥病在床時投保壽險。
6.鉅額投保
投保金額大幅超過保障需求,違反投保常態。
7.舉債投保
利用舉債方式投保,債務加計利息與投保金額相較下,欠缺保障性質。
8.保險給付相當於或低於已繳保險費
保險是射倖契約,當保費合計超過保額時,購買保單可推測違反保障精神。
 
保險傳承資產概念

善用保險槓桿效果,讓資產傳承,富過三代

 
保險的高槓桿保障效果,不但可以預留稅源,還能放大資產傳承效果。假設第一代有現金3,000萬元,傳給第二代兩位子女,每位子女各得1,500萬元現金 ; 第二代再把各自手上的1,500萬元現金分給自己的兩名子女,最後第三代子女每個人可領750萬元資產。
 
但以相同的三代選擇以「保險」傳承資產舉例,假設第一代40歲時以現金3,000萬元投保一次繳費型的壽險,若第一代80歲身故,第二代兩名子女領取身故保險金1億元,均分每人可領5,000萬元。接著,第二代比照投保,男性第二代38歲以3,300萬元、女性第二代40歲以3,100萬元分別投保,若二人分別在78歲及82歲身故,二人的子女皆可領取身故保險金分別為1億元,達到將資產傳承且富過三代的目的。
 
保險之所以適合資產傳承,主要是能滿足資產分配意願,讓保戶可透過保險金受益人指定及保險金比例分配,減少遺產傳承的糾紛,安心傳承。且選擇高槓桿保障效果的壽險商品來規劃資產傳承計劃,還能放大傳承效益,讓資產增值、造福後代。
 
※本案例僅為概念傳達,實際金額請依各保險商品為主。
 

以保險傳承資產|保障+資產傳承一次到位

 
保險是理財稅務專家公認理想的財富傳承方式。在繳保費累積資產的過程中,可透過高槓桿的保障功能,確保受益人在事故發生後的高財務需求,降低事故所產生的衝擊。
 
運用保險,要保人還擁有相當的主控性,隨時可依子女的狀況變更受益人,或調整保險金分配比例,部分保單價值也能搭配時間複利,穩定而持續成長,讓財富傳承達到穩定、安全的目標。
 
※本文章著作來源為《現代保險雜誌社》,圖片為全球人壽編製,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