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常見保險詐騙態樣,教你如何防詐騙

分類:
保險規劃

常見保險詐騙態樣,教你如何防詐騙

2023年台灣的代表字前三名分別為「缺、蛋、詐」,代表著台灣人最關切的重大社會議題,其中日新月異的詐騙案件,更成為全民最痛恨的犯罪事件。
 
以下參考金管會保險局整理近年來最常見的三種詐騙態樣,以及如何防止受騙上當,全球人壽也特別做成了三張圖卡,歡迎民眾多多分享,一起防止保險詐騙,守護你我的家人與資產。

銷售境外(地下)保單特徵

 

一、銷售境外(地下)保單

 
台灣的保險業是經由金管會許可設立,而境外保單可能是由外國的合法保險公司所簽發,亦可能是外國政府未許可之非法保單,這些保險商品沒有依我國法令,報請我國主管機關審查之程序,因此也被稱為「地下保單」。
 
境外(地下)保單沒有經過我國主管機關許可而銷售,若是發生招攬或是理賠爭議,只能自己去找國外的保險公司申訴,無法透過主管機關或是評議中心協助處理。由於是境外公司的保單,保戶通常也不了解當地的法規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規定,再加上語言隔閡,造成對於保單理解的認知差異,求助過程困難重重、曠日廢時,往往只能自認倒楣。
 

辨識保險商品是否為境外(地下)保單, 4大關鍵特徵:

 
1. 公司名稱是否為英文?是否為我國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保險公司?
 
2. 要保書及保單條款上有無主管機關核准、核備或備查的字號?
 
3. 保單條款是否為英文?或是有中文條款但仍以英文條款為主
 
4. 保險費是否要匯到國外的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
 
有些境外保險公司的名稱也有中文名稱,或是銷售時有提供中文的銷售文件,建議投保前要查證該公司是否為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保險公司。民眾可以到金管會、壽險公會或產險公會網站查詢。另外,投保的商品是否為合法保單除保險公司的網站外,也可到保發中心之保險商品查詢專區查詢。
 
●合法保險業查詢網站:金管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保發中心
 
 
防止簡訊詐騙3招
 

二、假冒保險公司名義傳送釣魚簡訊

 
根據國發會的統計,台灣手機的普及率接近九成。手機簡訊也成為詐騙集團最常使用的詐騙手法。常見的詐騙簡訊有:包裹資訊有誤、政府發放補助金、帳單欠繳、銀行帳戶有問題、保單失效等,要求點擊連結或加業務員的line連繫。
 

防止簡訊詐騙三招

1. 不理會、不點選
2. 要查證
3. 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
 
保險公司不會發送簡訊要求保戶加任何的社群群組,若對於收到的訊息內容有疑問,不要直接回覆訊息或電話,除了可以詢問您的業務員之外,建議也可以透過保險公司的免付費服務專線來查證。165全民防騙網還分享了如何透過手機設定,阻擋垃圾訊息,減少受騙上當的機率。
 
●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操作方式:iPhone用戶安卓用戶
 
假保單查證3招
 

三、製作假保單詐騙

 
由於保險安全性高,因此也成為詐騙集團利用工具,謊稱有低風險、高報酬的保險,引誘保守型客戶將大筆資金投入。或是謊稱大額轉帳繳費會被認定為洗錢,建議客戶將現金交給業務員轉交,實際上卻是侵占客戶資金。為了避免客戶立即發現,詐騙者還會製作假保單寄送給客戶,掩人耳目,等到客戶發現時早已人去樓空、查無此人。
 
要防止假保單詐騙,除了依照上面境外保單的方法,可先至保險公司官網或是保險局、產壽險公會網站查證外,當收到保單的時候可撥打保險公司免付費服務專線、加入保險公司會員專區、使用壽險公會保險存摺服務等方式來查證。
 

全球人壽貼心提醒,近來各式金融詐騙案件頻傳,請勿將您在本公司網站之帳號、密碼、OTP驗證碼等個人資訊告知他人,以避免權益受損。如有任何詐騙疑慮,請洽詢165反詐騙專線,或本公司客服專線(02)6622-6258。提高警覺,才能守護自身的資訊與財產安全!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