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保險怎麼買? 新手爸媽都在問,10大QA一次搞懂!

新生兒保險怎麼買? 新手爸媽都在問,10大QA一次搞懂!
查看保險討論社團,最多人詢問的關鍵字就是「新生兒保險」。本篇蒐集最多人詢問的新生兒保險10大QA,幫助各位新手爸媽快速上手,一次搞懂投保前要注意的事項。
 

1.新生兒該買保險嗎?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寶,許多父母在剛得知懷孕就開始做功課準備買保險,但看到有人說新生兒不用買保險,讓父母們不知道該聽誰說的才對!
 
保險最早是以壽險為主,用來保障家庭經濟支柱倒下時,家人的生活不至於陷入困境。由於新生兒沒有經濟能力,因此才會有人說新生兒不用買保險。
 
但現在保險的發展越來越多元,尤其是醫療險的保障也越來越完整。新生兒生病的機率並不亞於成人,許多父母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經常往返醫院,除了醫療費用,請假扣薪等都成了沉重負擔。因此,新生兒保單成為新手爸媽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同時也提醒,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父母,有了孩子後,人生的責任也同時加重。在幫孩子規劃保險時,也要記得拿出自己的保單來檢視,補強保障缺口,才能給孩子最完整的照顧與保障。
 
新生兒什麼時候可以買保險?

2.新生兒什麼時候可以買保險?

 
新生兒只要報完戶口,拿到身分證字號就可以買保險。
 
保險公司會在收到投保文件後進行審核,會依照寶寶的狀況來評估是否有需要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作審查。例如,若寶寶有住院治療時,會了解住院治療或觀察的原因,或是出生時是否為足月(如:懷孕週數滿37週)、足重(如:出生體重滿2500公克)等資訊,並依照每個新生兒的狀況來核定或延後評估。
 

3.新生兒要保什麼保險?

 
新生兒保險規劃的三大主流險種為(1)醫療險、(2)意外險、(3)重大傷病險
 

(1)  醫療險:

是使用範圍最廣泛的險種,建議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搭配住院日額醫療險,可以用來分擔健保不給付之自費用藥、耗材等雜費,亦可填補每日病房費及父母請假時的照顧成本。
 

(2)  意外險:

小孩活潑好動難以預測,即使待在家中也容易發生意外。意外險保費低保額高,也是推薦必買保單之一。
 

(3)  重大傷病險:

建議有家族病史或是擔心罕見疾病的父母可以將重大傷病險納入規劃,可保障健保公告的22大項重大傷病。
 

更詳細的說明可參考這一篇>嬰幼兒保單怎麼買?新手爸媽必買的新生兒保險重點(2024年新版)

 

4.新生兒保險保費一年多少錢?

 
新生兒保險保費每個人都不同,因為每個人重視的風險不同,規劃的保障不同,保費也就不同。若是以醫療險為主,搭配實支實付及住院日額醫療險,保費約在1.5萬元左右;若是以重大傷病險搭配意外險,保費則約1萬元。預算比較充足的父母,除了上述三個險種之外,也會提早規劃教育基金,整體保費則會拉高不少。
 
歡迎至文章下方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的寶貝提供全方位保單健檢及規劃建議。
 

延伸閱讀>新生兒/兒童保單規劃方案範例

 

5.早產兒可以買保險嗎?

 
由於早產兒的狀況比較不穩定,每個早產寶寶的情況也不同,保險公司在核保的過程會比較嚴謹,需視個別的狀況來判定,沒有標準答案。
 

6.新生兒可以當要保人嗎?

 
要保人沒有年齡限制,所以只要新生兒有身分證字號就可以買保險,也可以自己當要保人。由於新生兒屬於未滿7歲之未成年人,要保文件須由法定代理人代為簽名及法定代理人簽名。
 
此外,由於要保人是負有繳交保險費義務的人,若是由父母或他人代為繳費,則需注意是否符合遺產與贈與稅法第5條之「視同贈與」。依照財政部公告113年贈與稅免稅額,若每年贈與的金額加上代繳的保費超過244萬元,就要課徵贈與稅喔!
 

7.新生兒保險不是所有年齡最便宜的?

 
許多人都有一個觀念,保險越早買越便宜。
 
這個觀念只對了一半,並不是所有的保險都是越年輕越便宜,像意外險的保費跟年齡無關,而是跟職業類別有關;也不是0歲的保費就一定最便宜,有些保險反而5-6歲的時候保費較便宜。
 
主要的原因是0-4歲的疾病與意外風險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高!
 
例如,0-4歲嬰幼兒的住院就診率,是5-9歲兒童的2.5倍(註1);0-4歲嬰幼兒罹患癌症的人數,是5-9歲兒童的1.5倍(註2)。保險的費率因為考量了發生率才會出現0歲費率不是最便宜的狀況,但因為嬰幼兒的各項風險相對較高,建議家長們還是盡早幫孩子做好保障規劃,才能在疾病或意外發生時擁有保險做後盾。
 
是不是要先買保險才能做新生兒篩檢?

8.是不是要先買保險才能做新生兒篩檢?

 
新生兒篩檢主要是為寶寶進行「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期望透過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父母們切勿為了保險而延誤新生兒篩檢,導致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智力受損或發展遲緩等不可逆傷害。
 
多數保險公司或業務員會建議最好出生10天內趕緊投保,是因為金管會已要求各保險公司對於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排除等待期間的規範,也就是說如果篩檢結果異常,也能獲得保險理賠,盡早投保就可以得到更完整的保障。
 

9.新生兒保險有等待期嗎?

 
先說明什麼是「等待期」,保險等待期是指保戶在投保後,需經過一段時間後所發生的保險事故才屬保障範圍,若在等待期間發生,則非屬保障範圍。例如6/1投保,等待期30天,則7/1之後發生的保險事故才能申請理賠!
 
保險等待期的設計常見於醫療類型的保險,大部分的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而癌症險等待期為90天。
 
為了避免家長們考量保險等待期而延誤新生兒篩檢的時機,金管會已要求各保險公司對於「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排除等待期間的規範。但這並不是指新生兒投保醫療險都沒有等待期,「新生兒篩檢項目」以外的疾病,仍須適用等待期的規範。
 

10.新生兒先天遺傳疾病保險會理賠嗎?

 
前面有說到,金管會已要求各保險公司對於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排除等待期間的規範。若新生兒投保之後篩檢發現異常而住院治療,不論是否在等待期內,都可以申請理賠。
 
除了新生兒的篩檢項目之外,其他的先天性疾病則需看個別商品保單條款的規定。由於「先天性疾病」屬抽象集合名詞,而非特定疾病,依照主管機關規定,若保險公司要將先天性疾病列為除外不保事項,必須在保單條款中明確列示出具體的疾病名稱。例如重大傷病險中,就有列出遺傳性凝血因子缺乏、先天性免疫不全症、外皮之先天畸形…等七項疾病為除外不保。
 

延伸閱讀>先天性疾病,保險有理賠嗎?新生兒投保前須知

 

新生兒保險的問題百百種,由於篇幅有限只能列出最常見的10個問題,想要更了解新生兒保險的相關問題,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的寶貝提供全方位保單健檢及規劃建議。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