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想知道】新生兒保險,什麼時候投保最好?

分類:
兒童保險
【網友最想知道】新生兒保險,什麼時候投保最好?
 
網友Peter詢問:
下個月我的寶寶就要出生了!朋友A說新生兒一出生就投保最好,但朋友B卻說,5-6歲的時候保費較便宜,這個年紀再買CP值比較高!?請問新生兒保險,什麼時候投保最好?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投保事項嗎?

 
▼ 全球人壽回覆:
先恭喜您即將要當爸爸了!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許多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保護。因此,新生兒保險一直都是各大保險社團討論的熱門話題。
  新生兒投保的黃金期為出生後10天內  

新生兒保險,什麼時候投保最好?

 
新生兒保險建議越早買越好,新生兒投保的黃金期,出生後10天內!
 
為什麼是10天內?因為新生兒在出生48小時後,醫院就會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規定進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目的是幫助新生兒提早發現症狀不明顯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及早接受妥善的治療,有助減少因疾病所造成之身體或智能上的損害。篩檢報告結果一般是在檢查10天後出爐,因此若能在報告結果出來前就完成投保,無論投保的商品有沒有疾病等待期的約定,即使檢查結果有發現異常狀況,仍屬於保障範圍內,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如果錯過了出生10天的黃金投保期,也建議盡早投保,減少寶寶成長過程中可能面臨的醫療風險。
 
朋友B提到,5-6歲的時候保費較便宜,這個年紀再買CP值比較高。有認真研究保險費率的人就會發現,有些保險的0歲保費反而比較高!與一般認知「保險越早買越便宜」的觀念不同?!
 
其實在0歲的費率會稍高,主要原因是有不少的疾病與意外就是在嬰幼兒階段發生的。例如,0-4歲嬰幼兒的住院就診率,約是5-9歲兒童的4.4倍(註1);0-4歲嬰幼兒罹患癌症的人數,約是5-9歲兒童的1.8倍(註2),因此想要幫孩子做好保險保障的規劃,建議還是要盡早投保,才能在發生疾病或意外時,可以選擇更好的治療方式,不必擔心醫療費用無法承擔。
 

小提醒:多數醫療險商品針對疾病所提供的保障,都有設計必須是在契約生效且持續有效超過一定期間後才開始提供保障,也就是所謂的「疾病等待期」。若新生兒投保時之保險年齡為零歲者,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規定進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的疾病,不受疾病等待期的限制。但若是其他自費的篩檢項目,在「疾病等待期」內發現,因不符保單條款疾病的定義,無法申請理賠。

 

新生兒保險,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投保事項嗎?

 
要幫新生兒投保,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身分證字號才能投保。此外,由於保險公司在受理投保後會依保戶的告知事項進行相關審核,若有需要會進一步徵提相關資料。例如,若寶寶出生後有住院治療,保險公司就會再確認新生兒出生時是否為足月(如:懷孕週數滿37週)、足重(如:出生體重滿2500公克)、或是有其他原因住院治療或觀察等資訊,並依照每個新生兒的狀況來核定或延後評估。因此建議,在孩子出生前可以先想好名字,準備好報戶口所需要的資料,並且找專業的保險顧問規劃好保單,出生後報完戶口取得身分證字號,就可把握黃金投保期,盡早投保。
 
想要了解更多新生兒保單規劃的秘訣嗎?可以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新手爸媽不用慌!看完這篇秒懂新生兒保險

新生兒保險,為什麼要買重大傷病險?

 
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最貼心的新生兒保險規劃建議。
 
另外,全球人壽提醒您,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柱,在為孩子規劃保障之前,也應該要先檢視好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才能成為孩子最強後盾。最後,除了幫自己與寶寶做好完整的保險規劃外,也別忘了至居住的縣市政府網站查詢相關的生育補助、育兒/托育津貼喔。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111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
註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0年癌症登記報告>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