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想知道】扭傷看中醫,保險有理賠嗎?

分類:
意外與旅平
【網友最想知道】扭傷看中醫,保險有理賠嗎?
 
網友Joan詢問:
前兩天運動時突然被球砸到,結果造成脖子扭傷,痛了好幾天去中醫診所看診及推拿,請問保險有理賠嗎?

 
▼ 全球人壽回覆:
造成脖子扭傷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因為工作壓力大,或睡眠姿勢不佳,起床之後發現脖子「落枕」;或是發生意外車禍、撞到等,造成脖子扭傷。除了前往醫院的復健科看診之外,也有不少人會選擇找中醫或是國術館「喬」一下。關於保險是否有理賠,有兩個關鍵的評估點。
  【網友最想知道】扭傷看中醫,保險有理賠嗎?  

造成的原因是否符合條款約定「意外傷害事故」的定義?

 
「意外傷害事故」是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網友Joan運動時突然被球砸到,造成脖子扭傷就屬於意外傷害;而工作壓力大,或睡眠姿勢不佳,起床之後發現脖子「落枕」,則較難以認定符合意外傷害事故定義。
 
提供意外保障的傷害醫療險的保障範圍較寬,只要符合「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的定義,經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者,就可以申請理賠,沒有限定一定要住院或是手術治療。
 
而住院醫療險或是實支實付醫療險,則需符合條款約定的治療方式或是要有住院的前提,才屬於保障範圍。一般的扭傷通常都在門診診療,不符合住院醫療險或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條款約定的保障範圍,因此無法申請理賠。
  【網友最想知道】扭傷看中醫,保險有理賠嗎?  

治療的地點是否為「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

 
前面有提到,意外險/傷害醫療險的保障範圍較寬,只要符合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經「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者,就可以申請理賠。而所謂的「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中,比較容易產生爭議的是「診所」。
 
保單條款中所指的「診所」係指依照醫療法規定設立並具備開業執照之診所。依照醫療法施行細則第9條第1款之規定:醫院、診所名稱,應標明醫院或診所。所以,醫療機構的名稱中有包含「診所」的才符合保單條款的定義。
 
以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的醫療機構來分類舉例:
診所
非診所
耳鼻喉科診所、皮膚科診所、牙醫診所、眼科診所、小兒科診所、婦產科診所、骨科診所、中醫診所等。
物理治療所、國術館接骨所、藥局、醫事放射所、心理諮商中心、語言治療所等。
 
回到本次的案例,網友Joan運動時突然被球砸到,造成脖子扭傷,去中醫診所看診,符合「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且「經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的兩大要件。如果Joan有投保傷害醫療保險,只要是用健保身分就醫,就其實際醫療費用,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分,是可以在限額內申請保險理賠的。但若網友Joan不是去中醫診所,而是前往國術館推拿,則非屬保障範圍,就無法申請理賠了!
 
以上案例僅供參考,理賠時仍須依實際情況並符合所投保的保單條款約定為準。
 
想了解更多理賠實務或是保單健診,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