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想知道】狐臭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分類:
住院與醫療
【網友最想知道】狐臭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網友Sherry詢問:
我女兒今年15歲,正是青春美好的少女時代,沒想到居然有狐臭!因為狐臭被同學排擠,衣服的腋下也容易發黃,換了很多牌子的止汗劑都沒有用。詢問醫生後得知,可以在門診開刀處理就好,不用住院。但是醫生說狐臭手術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請問狐臭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 全球人壽回覆:
「你對我說,你好寂寞,我知道,我明瞭~~」相信六七年級生,只要聽到狐臭,就會想起這首歌。這是當年超紅的狐臭商品廣告,歌詞中訴說的不但是少女情懷,更代表著狐臭者的困擾。
 
【網友最想知道】狐臭的成因是什麼?
 

為什麼會有狐臭?

 
由於青春期性荷爾蒙的影響,不少青少年都出現狐臭的困擾。很多人誤以為,狐臭是因為汗流太多所造成,其實,汗腺有兩種
 

(1)小汗腺:

分布在全身,主要功能為散熱以調節體溫,分泌出來的是沒有異味的汗水,與表皮上的細菌接觸發酵後產生的異味是汗臭。如果小汗腺的汗液過度分泌時則稱為多汗症,常見的症狀像是手汗症。
 

(2)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

主要分布於腋下,分泌出來的蛋白質與脂肪酸與表皮上的細菌接觸後,就會有一種難以忍受的異味,即是一般人所稱的狐臭。而且狐臭有遺傳的傾向,根據調查統計發現,父母親都有狐臭時,子女也有狐臭的機會高達60-80%;若父母只一方有,則機率也高達五成左右。
 

狐臭手術方式與狐臭手術費用

 
狐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記得保持腋下清潔與乾爽,每天洗澡、出汗後盡速擦乾。衣服要選擇寬鬆透氣的材質,時常更換衣服。修剪腋毛或是拔除也可以促進汗液排除、減少細菌繁殖。但若嚴重影響到生活與社交,就需要用手術的方式來減輕狐臭的困擾。狐臭手術有以下幾種方法:
 
項目
治療方法
說明
費用
1
傳統除狐臭手術
將腋下開4~5公分切口,切除部份腋毛區全層皮膚,可以去除九成以上頂漿汗腺,術後傷口較大,疤痕長,照顧比較麻煩且較疼痛,易留下明顯的傷口疤痕。 約2~4萬元(若有搭配組織膠,約增加1~2萬元)
2
內視鏡旋轉刀狐臭手術
使用內視鏡旋轉刀刮除腋下頂漿汗腺,將傷口縮小到1~1.5公分左右,除臭不留明顯疤痕,也減少皮膚壞死的併發症且疼痛較傳統刀法少,是目前較常使用的開刀方法。 約3.5~5萬元(若有搭配組織膠,約增加1~2萬元)
3
雷射溶脂狐臭手術
利用雷射光震碎脂肪細胞和破壞頂漿腺,使頂漿腺萎縮、減少汗腺分泌。但雷射無法一次完全清除頂漿腺,效果約維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約2.5~3.5萬元
4
微波熱能灼燒術
又稱為miraDry,透過非侵入式技術及熱能加熱原理,把熱能精準傳導至汗腺分布的區域並摧毀,達到有效改善腋下多汗以及異味功效。術後可能出現紅腫、些微疼痛等問題。 約6~8萬元
5
肉毒桿菌注射
效用只能暫時維持半年。 約2.5~4.5萬元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台大醫院、新光醫院等,費用為網路資料,實際費用依各醫療院所而有不同。
 
【網友最想知道】狐臭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狐臭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關於狐臭開刀,保險是否有理賠,最大的爭議在於,狐臭開刀是否為「必要性醫療手術」?
 
依照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實支實付型)第11條中提到被保險人因美容手術而住院診療者,保險公司不負給付各項保險金的責任(註1)。而狐臭手術多數都是在美容醫學中心或是整形外科診所處理,因此產生許多理賠爭議。
 
關於手術的定義,部分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手術險是以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簡稱健保2-2-7)為給付範圍,其中與狐臭手術有關的是「62021C腋下汗腺切除術 二邊 Skoog operation」(註2)。因此,若是以手術開刀方式切除頂漿腺,則有機會申請理賠的,例如上面列表中的第1、2項。
 
而第3~5項治療方式則非屬手術,無法申請理賠。其中第4項微波熱能灼燒術(miraDry),由於費用高昂也因此產生許多理賠爭議。從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評議案例【109年評字第2551號】來看,評議中心也認為微波熱能灼燒術(miraDry)為「非必要性醫療手術」,較難從有利保戶的角度來認定(註3)。
 
因此,如果是手術開刀方式切除頂漿腺,是有機會申請理賠的!申請理賠前請注意以下三點
 

(1)保障項目是否包含門診手術:

實支實付醫療險給付範圍必須包含門診手術,才可申請理賠。
 

(2)治療方式是否為保單條款所保障的項目:

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手術險是以「健保2-2-7」為標準,或是手術項目有包含「腋下汗腺切除術」。
 

(3)門診手術給付限額:

實支實付醫療險門診限額可能與住院限額不同;手術險會依照手術項目不同而有不同的給付倍數。
 
保戶如果計畫透過手術的方式來治療狐臭時,建議可以確認已經投保的保險商品所提供的保障範圍是否符合上述條件及保障額度。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以上案例僅供參考,理賠時仍須依實際情況並符合所投保的保單條款約定為準。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2: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
註3:110年02月05日,金融消費評議中心<109年評字第25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