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想知道】「落下巴」顳顎關節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分類:
住院與醫療
【網友最想知道】「落下巴」顳顎關節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網友Amanda詢問:
之前打哈欠嘴巴大開之後就合不起來,都要喬角度才能把嘴巴收起來。除此之外,吃東西的時候也常常覺得耳朵附近的骨頭卡卡的,會喀拉~喀拉~的發出聲響。本來以為休息之後就會好,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現在嘴巴都不能張太大,吃東西、講話都受到影響。
 
經過醫生檢查之後才知道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由於症狀比較嚴重,醫生建議可以評估用手術方式治療。請問顳顎關節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 全球人壽回覆:
網友Amanda打哈欠嘴巴大開之後就合不起來也就是俗稱「落下巴」、「下巴脫臼」,正式名稱為「顳顎關節脫臼」。發生下巴脫臼時,有些人可以自己放鬆一下嘴巴周圍的肌肉,喬一喬,下巴就可以收回去;有的時候狀況比較嚴重就需要醫生的幫忙才能復位。
 
顳顎關節症候群」發病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壓力大,有磨牙習慣、咬合不穩定,個性容易緊張、焦慮或是下顎關節曾經受到外力撞擊等因素。症狀比較輕微時可以用藥物治療、配戴咬合板、針灸或是物理治療的方法來減緩症狀、舒緩緊繃的肌群。但若是症狀比較嚴重,例如關節出現纖維化或是沾黏情況時,則會建議以手術方式來清除沾黏組織。
 

提醒:有前述的症狀出現時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導致治療變得困難。顳顎關節疾病具有高度之專業特性,許多大型教學醫院設有顳顎關節障礙症及咬合特別門診,要記得應該要掛牙科,而不是骨科或耳鼻喉科喔!

   
顳顎關節手術,保險的理賠範圍有哪些
 

顳顎關節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顳顎關節手術費用依每個人的狀況而有不同,有的還需要住院。可以申請理賠的保險主要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手術險;若有住院則住院日額醫療險也可申請理賠。
 
其中要注意的是,手術保障的範圍通常載明於條款內的手術項目表,若不在項目表中,則須注意條款中限定的範圍是否包含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簡稱健保2-2-7)或第三部第三章第四節(簡稱健保3-3-4-3),或依保單條款約定可以有協議給付的空間。由於顳顎關節屬於牙科範圍,有部分實支實付醫療險門診手術保障範圍僅包含健保2-2-7,列屬於健保3-3-4-3的手術項目則不在保障範圍內。
 

手術險中常見的顳顎關節手術與理賠範例

 
手術險通常會依照手術項目不同而有不同的給付倍數,一般以保險金額乘以所對應的倍數計算給付,建議先確認好保障倍數推算可理賠金額來衡量醫療預算是否足夠。以保額2,000元為例,投保之手術險手術項目倍數表如下:(手術項目倍數,會依投保商品條款約定有所不同)
 
手術項目
健保章節
倍數
保險給付金額
顎關節強直解除術
2-2-7
10
20,000元
顎關節授動術
2-2-7
6
12,000元
口腔顎面顳顎關節脫臼手術整復
3-3-4-3
3
6,000元
 
以上案例僅供參考,理賠時仍須依實際情況並符合所投保的保單條款約定為準。
 
想了解更多理賠實務或是保單健診,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更多理賠實務文章:

【網友發問】牙周病治療、牙周翻瓣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網友最想知道】痔瘡開刀,保險有理賠嗎?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