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有助抗癌?測驗你的癌症IQ!!

測驗開始
1 / 7題
Q1. 喝酒會臉紅的人如果常喝酒,比較容易得胃癌?
Q2. 生酮飲食有助抗癌?
返回上一題
Q3. 乳癌或卵巢癌患者絕對不能碰豆製品?
返回上一題
Q4. 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增長?
返回上一題
Q5. 戒菸後得肺癌的機率會降低嗎?
返回上一題
Q6. 吸電子菸不會得癌症?
返回上一題
Q7. 肉類只要不加工,就不會引起大腸癌?
返回上一題

生酮飲食有助抗癌?測驗你的癌症IQ!

\ 測驗結果 /
你答對了  題!
癌症IQ需要加強喔!
癌症IQ還不錯!
癌症IQ很棒喔!
想看答案嗎?請至下方【看答案】了解更多知識
保險TIPS:
隨著醫療進步,癌症已經不再是絕症,除了盡量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以外,也要記得規劃足夠的醫療保障。
建議可透過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險種來建構最適合自己的抗癌保障規劃!

保險推薦

看答案

Q1.  喝酒會臉紅的人如果常喝酒,比較容易得胃癌?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很多東亞人喝酒就會臉紅,會臉紅的原因是ALDH2基因突變有關,ALDH2基因是一種在酒精代謝中非常重要關鍵重要的一種蛋白,如果ALDH2基因突變,喝酒之後無法被體內即時代謝, 就會引癌症的發生,而不幸的是亞洲人普遍有ALDH2基因突變,高達28%到54%。有ALDH2基因突變還喝酒,罹患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不喝酒者增加了11.1倍的風險,即使少量的喝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喝酒會臉紅的人要注意,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乙文
Q2.  生酮飲食有助抗癌?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因生酮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很低,身體會改變代謝模式,若蛋白質轉換成能量,導致體內蛋白質可能不夠,進而影響身體機能運作。如未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示下,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酮酸中毒、低血糖,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高三酸甘油脂、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的風險。故生酮飲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切記不要盲目的跟風。而對癌友來說,生酮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體重下降、無體力抗癌。
資料來源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生酮飲食有助抗癌?>乙文
Q3.  乳癌或卵巢癌患者絕對不能碰豆製品?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異黃酮並非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天然大豆食物(如豆腐、豆漿及其他製品)的異黃酮含量並不高,且其作用僅為女性荷爾蒙的1/100~1/1000,不足以改變體內雌激素狀態,對於婦癌病程沒有影響。若為大豆異黃酮萃取物(最常見於健康食品),這種異黃酮的濃縮物質才可能影響雌激素變化,應注意攝取量,且最好由醫師判斷是否適合食用。
資料來源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乳癌或卵巢癌患者絕對不能碰豆製品?>乙文
Q4.  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增長?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癌症病人熱量需求為正常無疾病壓力的1.5倍。倘若病人自身的營養狀況不理想,很容易因營養不良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預後狀況不佳,甚至降低存活率;臨床上約有20%~40%的病人,不是被癌症打敗,而是死於營養不良。因此癌症患者應均衡飲食,維持體重,注重足夠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質的攝取比例;在治療期間建議與營養師密切討論飲食與體重的變化,營養狀態佳才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並有助於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增長?>乙文
Q5.  戒菸後得肺癌的機率會降低嗎?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根據研究指出,與持續吸菸者相比,重度吸菸者戒菸5年後罹患肺癌風險下降了39%,而且戒菸時間越久,風險下降越多。但報告中也指出,重度吸菸者即使戒菸超過25年,相較於從不吸菸者,其罹患肺癌風險仍高出3倍以上。
資料來源 : 引用自<<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Lifetime Smoking History and Risk of Lung Cancer: Results From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乙文
Q6.  吸電子菸不會得癌症?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電子煙中,100%含有甲醛,90.3%含有乙醛,二者皆有致癌性。國外研究亦顯示電子煙煙霧中,除尼古丁、甲醛和乙醛外,實際上仍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如丙二醇、二甘醇、可丁寧、毒藜鹼、菸草生物鹼或其他超微粒子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於長期施用後,對使用者可能產生癌症及其他疾病之健康危害。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105-05-13<驚!電子煙含ㄧ級致癌物甲醛>乙文
Q7.  肉類只要不加工,就不會引起大腸癌?
答對了!
答錯了!
你的答案:
正確答案:
除了加工肉品之外,紅肉也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宣布將 「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充分證據顯示對人類致癌),而「紅肉」則被列為2A級致癌物 (probable,很可能對人類致癌)。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104-10-31<會致癌! 國人肉食族多,國健署呼籲: 少吃、趕快做大腸癌篩檢!>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