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

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

席捲全球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讓「斷、捨、離」整理術成為簡約生活的主流。但是你知道嗎?除了居家與辦公環境需要定期整理以外,買保險後也要定期執行「保單健檢」,全面檢視自己的保障結構是否符合現在或未來的風險移轉需求,透過「斷、捨、離」把錢花在刀口上,買保險才能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用。

  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  

保單健檢第一步:盤點個人險或團險保障額度是否滿足風險移轉需求

 

保單健檢有3大撇步,第一步,首先盤點自己目前的個人險或團險保障額度是否滿足風險移轉需求,再依自己的預算去強化或調整保障額度。如果預算充裕,可以目前的保單為基礎,增加所需保障額度;若預算有限,則以自身最需要分散的風險為保障重點,並以一年期定期附約優先調整。

 

例如,有些人年輕時因預算有限,選擇以保費較低的一年期定期附約來填補保障缺口;但隨著年紀增長收入增加,再加上健保政策逐年改變,自費醫療需求也會有所不同,適度地調整一年期醫療險保障的額度,才能適時發揮保障效益。此外,建議要趁早加入終身醫療的保障,因為一年期醫療險的續保年齡有上限,過了續保年齡後就沒有保障,終身醫療險正好能填補高齡醫療保障缺口,而且趁年輕投保,保費也相對便宜。

 

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

 

保單健檢第二步:檢視保障範圍,可納入社會環境及制度改變的因素

 

保險最主要功能在於分散人生風險,民眾不僅要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需求外,保障規劃也應納入社會環境及制度改變的因素。依衛福部健保署112年10月統計,累計有效領證數高達103萬張,以112年10月新申請領證數計算,每3分2秒就有1人申領重大傷病證明(註1);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處111年身心障礙年齡別統計,64歲以下比重超過5成(註2)。因此,在檢視保單的同時,建議將重大傷病及長期照顧的保障納入保險規劃。

 
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

保單健檢第三步:檢視並更新投保資料及繳費方式

 

保險健檢除了檢視投保內容外,也應檢視投保資料,例如:通訊地址與電話、職業類別、受益人…等,若有異動要記得更新,以免日後之相關權益受到影響。另外,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調整繳費方式。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證明實際有效領證統計表 (112年10月)>

註2: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11年身心障礙者人數按年齡及等級別分>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