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想知道】白內障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分類:
住院與醫療
【網友最想知道】白內障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網友Patrick詢問:
去年過了40歲生日後,視野開始變得模糊不清,彷彿隔著一層毛玻璃看東西。本來以為是用眼過度,只要適當休息就會好轉,結果雙眼視力每況愈下,看東西都濛濛的。使用電腦變得非常吃力,也變得容易摔跤,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醫生檢查後,診斷為白內障,因為目前症狀已經影響日常作息,建議可以評估在門診直接做白內障手術。
 
請問白內障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什麼是白內障?症狀有哪些?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水晶體變得混濁,以致能穿透的光線變少,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導致患者視力下降,視野模糊看不清楚。白內障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是老年性白內障,大多好發於40歲以上,也有少數是先天性遺傳、及後天外傷所造成。近年來不少年輕族群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與手機等3C產品,導致年輕人罹患白內障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世界視覺日衛生福利統計通報>,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28.4%的人有白內障(註1)。以藥物治療白內障的效果仍未確定,目前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進行白內障手術,在手術過程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並置換成人工水晶體,藉以改善視力。
 
人工水晶體除了最基本的屈光聚焦功能外,因應現代人對於視覺品質(影像不清)及可視範圍(遠、中、近距離)的要求愈來愈高,人工水晶體也開發出多種不同功能的,可以讓患者在術後享受更佳之視覺品質。目前健保給付的是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想要具有特殊功能,例如: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視力光學設計的水晶體就需要自行負擔費用。
  白內障手術,保險有理賠嗎?需留意這些注意事項  

白內障手術,保險有理賠嗎?

 
關於白內障手術,保險是否有理賠,可拆分為兩個面向來看:
 

(1) 白內障手術的費用:

 
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多數白內障手術皆可於門診完成,且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術後也無需住院。
 
白內障手術可申請理賠的保險,主要為實支實付醫療險與定額型手術險。需注意保障項目是否包含「門診手術」及「治療方式」是否為保單條款所保障的項目。部分保單是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簡稱健保2-2-7)作為保障範圍,現行有關人工水晶體的相關手術都是列屬於健保2-2-7中。
 
有些定額型手術險是依照手術項目不同,提供不同的給付倍數。如果手術費已由健保部分或全額支付,保險金不僅可以填補手術費用外,還可用來填補人工水晶體的費用。
 

(2) 人工水晶體的費用

 
上面有提到,健保只提供一般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若想要使用具有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就需要自費負擔。以台北市聯合醫院的收費標準為例,自付差額約在27,600元至92,100元(註2)。而人工水晶體的費用列屬於手術材料費,只有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有提供特定醫材保障的手術險有理賠。
 
除了上述提醒應注意所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項目是否包含「門診手術」及「治療方式」是否為保單條款所保障的項目外,也要留意門診手術的給付限額,來衡量醫療預算是否足夠。
 
以上案例僅供參考,理賠時仍須依實際情況並符合所投保的保單條款約定為準。
 

想了解更多理賠實務或是保單健診,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110年10月13日,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世界視覺日衛生福利統計通報>
註2:109年06月04日,台北市聯合醫院<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廠牌及本院收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