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不一定要開刀 急診判斷3大關鍵

分類:
意外與旅平
骨折不一定要開刀 急診判斷3大關鍵

「護理師,X光看得出來我骨折了,為什麼醫生不趕快幫我開刀?」急診室常出現類似對話。

「常碰到不需要開刀,病人卻以為一定要開的狀況,」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說。

 

事實上,不是所有骨折都需要開刀,也不一定需要「馬上」開刀,王醫師提醒,發現疑似骨折,先撥119求助,不要任意移動傷患。

 

如果狀況允許,旁人可以先協助保護、固定傷處:使用木板、雨傘(在戶外可用樹枝、登山杖)當護木,用繩子或皮帶將護木輕綁在傷處(不可過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協助固定,避免傷處因持續活動而擴大傷害;同時冰敷,在戶外則可用溪水冷敷(但開放性骨折除外,因有傷口,不可以讓污水或其他非無菌物污染傷口),可以減少腫脹、疼痛。如果無法自行包紮固定,就等救護人員處理。

 

▼ 5種危險骨折類型,要儘快治療

 

到了急診,醫師會做X光及理學檢查,評估嚴重程度,通常這些狀況較緊急或危險,需要儘快治療:

 

#脊椎骨折

如果壓迫到神經,可能讓人無法站立;壓到某些神經甚至可能造成癱瘓。

 

#骨盆骨折

骨盆腔內空腔多,如果骨折,傷及器官,可能造成大量出血、休克。從高處跌落或車禍撞擊可能造成骨盆骨折。

 

#小朋友的生長板骨折

生長板位於骨頭末端,青春期後閉合,攸關身高發育及關節發展,受傷的肢體或關節日後可能會變形。

 

#成人的關節骨折

如果骨折處不平整,可能影響日後活動的靈活度,或者易磨損,引發創傷性關節炎。

 

#骨折移位(錯開)、軟組織(肌肉及韌帶)嚴重腫脹或出血嚴重

這種情形就像是地震後牆壁龜裂但沒有錯開,此時就不需太擔心,但如果明顯錯開,代表移位大,比較危險,會壓迫鄰近結構,影響安全。

 

骨折也是如此,移位大會使骨骼的碎片或移位處壓迫到神經或血管,造成肢體麻、不靈活、末端皮膚蒼白,恐影響日後肢體活動;若出血腫脹引起局部肢體過大,則影響患肢的血液循環,造成組織壞死。

 

骨折不一定要開刀 急診判斷3大關鍵

 

▼這3種骨折狀況需開刀,將骨骼固定與復位

 

#開放性骨折

斷裂的骨骼突出到皮膚外。有時搬動病人時傷處也移動到,突出的骨骼自己又跑回去,看起來好像不嚴重,需要醫師仔細檢查、清創,否則可能引發傷口感染;並需要手術,把突出的骨頭移回原位,打鋼釘固定。

 

#骨折移位大、角度變形嚴重

需藉手術將骨骼復位。

 

#多重骨折

身體多處骨折,例如因車禍造成雙腿骨折,如果都打上石膏,會完全無法活動行走,因此較適合手術,以鋼釘固定。

如果骨折沒有明顯移位、不在關節、非生長板的骨折,可以先用石膏固定,之後在門診追蹤評估是否需要開刀治療。

 

急診並不是先到先看,而是先處理危急的病人。需要手術的病人通常優先處置,可能當天甚至連夜進行手術,其他不緊急的狀況可能需要等,「但一定會先止痛,並固定傷處,避免骨折進一步移位或讓骨碎片壓迫鄰近組織。」

 

2019/06/28 <骨折了,醫生為什麼不快幫我開刀?> 作者 / 張靜慧 · 出處 / Web only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刊登,圖片為全球人壽編製,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骨折不一定要開刀 急診判斷3大關鍵  

全球人壽提醒,一般情況下,因為意外傷害而造成的骨折多數僅於醫院打石膏固定後就會出院休養,短則半個月,長則2-3個月。這段期間行動不便會需要有人照料,或是出門都要搭乘計程車,都會造成不小的開銷。然而因為沒有住院、自費項目也少,所以一般醫療險或是實支實付險所能理賠的金額就相當有限。 而意外險則考量上述情境,只要是因為意外傷害引起的骨折,即便沒有住院,在家休養期間也能依骨折狀態按照對應比例申請理賠,可用來填補治療或休養等相關支出。不用擔心因為沒有住院,就沒有理賠,或是理賠金偏低不夠填補費用支出的問題。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歡迎免費預約諮詢全球人壽專業顧問,為您提供全方位的保險規劃建議。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