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保險規劃退休?掌握2大準備重點,讓你照顧好退休後的自己

分類:
儲蓄與退休
如何利用保險規劃退休介紹
 
有鑑於整體國民壽命延長,因此政府透過修法將勞工的退休年齡延後調整為65歲(註1),面對退休生活,很多人都會對其抱有憧憬與幻想,但是面對退休後的生活開支,究竟要準備多少資金才能安心退休呢?基於這個問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會利用保險來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打算,該如何利用保險規劃退休?退休保險規劃的好處有哪些?
 
今天就跟著文章的介紹,一起瞭解利用保險規劃退休的重點,並且教你如何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險,讓你可以好好照顧退休以後的自己。
 
掌握退休保險規劃的重點
 

▼退休保險規劃2大重點,為即將到來的未來做好準備

 
退休後會碰上的問題,其實往往不只有基本的生活費那麼簡單。隨著身體的老化,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健康狀況,根據111年門住診醫療費用申報狀況統計, 65歲以上人口的醫療費用佔41%(註2),更不用說當自己失去自理能力時,長期的照顧費用又是另一筆開銷。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退休需求不僅要備妥退休生活費,隨著年紀增長、體況老化、疾病或意外都是退休生活的最大威脅,在逐漸邁入退休年紀之時,生活中會發生的變數很多,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會利用保險規劃退休。那麼該如何透過保險做退休規劃呢?建議大家可以從以下2大重點著手規劃:
 

1. 檢視現在:

一份成功的退休保險規劃準備,不只是著重在財富的累積,也要懂得分散風險。因為在人生過程中,總有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這些意外的發生,很有可能造成家中經濟負擔,讓你先前的努力前功盡棄。因此,必須先檢視自己的家庭責任,若不幸發生意外或疾病,是否有能力支付醫療及照顧花費,且不造成家庭經濟壓力。將這些需求納入退休規劃中,對於後續選擇保險種類是相當重要的檢視工作。
 

2. 放眼未來:

另外在規劃的過程中,長遠的計畫非常重要,千萬不能只專注在當下,應該著眼於「對於未來風險的防範」。對於退休生活,我們除了要思考該如何讓自己在退休後可有穩定的生活費,並且要針對退休後的醫療及照護做完整規劃,如此一來才能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嚴。若不幸發生突發狀況時,周全的保險計畫能將其為生活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降到最低,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規劃退休醫療保險的好處?
 

▼利用保險規劃退休的3大好處,還是自己最靠得住

 
保險除了可以對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做好防範之外,還能夠為我們的退休生活提供什麼好處呢?
 

1. 建立穩定的現金流:

目前市面上,增額壽險是許多人在資產累積及配置的熱門選擇,部分保險公司的增額壽險商品更特別提供在繳費期滿後,可以原契約申請轉入投保年金險,且部分增額壽險還能兼顧家庭保障與退休需求,在繳費期間提供高保障倍數,享有家庭保障;在繳費期滿後可選擇申請轉入投保年金險,保險公司就會依照保險契約,每年給付一定的金額。給付期間不但有最低保證給付年限,還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即使在退休後也可以創造穩定現金流。
 

2. 豁免設計讓計劃不中斷:

部分的保險設計有提供「豁免保費」機制,若是在繳交保費的期間,要保人不幸發生失能並且失能程度達到條款約定的等級,保險公司就免除續期所有應繳的保費,且保險仍持續有效,不讓意外影響原有的計劃。
 

3. 不讓風險造成家中負擔:

除了以上2點好處之外,保險最大的精神就是風險轉嫁,利用保險規劃可以兼顧保障及退休的需求,不必擔心因生病、住院、失能或身故會拖垮家人的生活與經濟,讓你可以安心地過上退休人生。
 

▼退休規劃常見的3大保險類型

 
保障類型

壽險保障

醫療保障

長照保障

保險舉例

全球人壽1314金利旺盛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額給付型)(QRS)

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PHB)

全球人壽全面醫靠長期照顧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XTC)

可投保年齡

0~65歲

0~65歲

16~65歲

保險期間
終身 (最高至110歲)
終身 (最高至110歲)
一年期 (可繳費至74歲,續保有效至75歲之保單週年日)

特色

●保額年年增值,資產穩健累積
●宣告利率機制,每年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
●2~6級失能免繳續期保費,保險持續有效
●繳費期滿可選擇轉入投保即期年金險,建立退休金流,如不轉年金,則可做為資產傳承
●保費固定,越年輕投保,保費相較便宜
●特定重大疾病及高齡住院給付加倍保障*
●高齡享有實支實付保障*
*高齡係指達保險年齡75歲以後
●一年期附約保費親民
●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給付期間選擇多,可依需求投保
●一次兼顧短期/長期照顧需求

 

   
 

▼根據「需求」找到適合保險,即早投保享有完整保障

 
依前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利變增額壽險外,退休規劃常用到的保險還有醫療保險與長照保險。面對這麼多的保險種類,其實只要根據自身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保險種類即可。
 
全球人壽全面醫靠長期照顧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XTC)來說,由於是一年期附約,保費相當親民,年輕人也可以趁早開始投保,不論是疾病、傷害、體質衰弱或認知障礙的長期照顧需求,只要符合條款約定之「長期照顧狀態」即可申請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理賠,給付最長20年期,且在保單有效期間內,特定手術還提供短期照顧保險金,不論長期或是短期照護都有保障,是長照保險規劃的好選擇。
 
若是希望在「醫療費用」預做準備的人,則可以選擇醫療保險,尤其是趁年輕、體況好的時候及早投保終身醫療保險,不但會有相對較便宜的保費,早點投保也能提早開始享有完整保障,也能避免體況不佳時投保可能被拒保或加費,而且利用限期繳費終身保障的特性,繳費期滿後就不用再繳保費,不用擔心還要拿部份的退休金來繳保險費。
 
至於希望在退休後有穩定金流可以維持生活者,建議可以選擇具有增額或還本特性的壽險。同樣的,趁早規劃保費相較便宜,且拉長退休金累積的期間,也能減輕退休準備的預算壓力。只要仔細思考自己未來的規劃,考量到可能的需求與風險,其實就能夠找出適合自己的保險規劃。
  善用保險規劃退休  

▼利用保險規劃退休,未雨綢繆不必擔憂|全球人壽

 
經過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退休保險規劃都有了更多的認識,想要找到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卻毫無頭緒嗎?全球人壽會是你可靠的好夥伴,全球人壽自1994年正式營運以來,具有深厚的保險規劃與服務經驗。我們提供種類眾多的保險商品供您選擇,不論是醫療險又或是長照險,我們都能替您找到最適合的保險種類,讓您可以善加利用保險規劃退休,使未來的退休生活未雨綢繆不必擔憂。
 

瞭解更多資訊:

好想退休!有什麼保險適合退休規劃?

保險有買就好!? 3大投保NG情況,你有嗎?

 

🎧《保險簡單點,話險為易》

保險,用聽的嘛ㄟ通↓↓點擊播放

註1:中華民國勞動部<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2008年4月25日發布)
 
立即填表 免費諮詢
若您已是全球人壽保戶,並想由您的既有保單服務人員與您聯繫,請 點擊這裡 填寫。
居住縣市
請選擇居住縣市
居住地區
請選擇居住地區
中文姓名
請輸入您的中文姓名
圖形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驗證碼
圖形驗證碼錯誤
點選圖片可
更換驗證碼
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發送簡訊驗證碼
簡訊驗證碼
請輸入簡訊驗證碼